無線充電相關知識

無線充電之選購相關問題

無線充電盤選購要點

無線充電盤外型與其適用場景

現階段的無線充電盤,大概有以下四種的設計類型,分別有其對應的使用環境:

一、平面式
許多的無線充電盤都屬於這種款式,只要把手機、藍牙耳機等裝置放在上面就可以開始充電。主要是電池部分有覆蓋到充電盤上就可以了,根據款式的不同,也有長條狀的可同時為兩台以上的裝置充電,不過能充複數裝置的平面式充電盤通常較大,會佔用到不少空間,購買之前務必想清楚日後使用的地點為何。

二、直立式
直立式的最大好處便是在充電時可以追劇、回訊息、操作手機。有些款式更可以調整直立角度,比起平面式而言,在目視的體驗上會來的更加靈活,不必低頭也能輕鬆的察看手機。

三、電池式
電池式的無線充電盤,其實就很像支援無線充電的行動電源,也可以隨身帶著走,不必多帶線材很方便,很適合時常需要帶著充電器外出的使用者。

如果想要更了解行動電源,可以參考這篇:2022年10大行動電源推薦!iPhone無線充電到安卓Type-C PD快充一篇搞定

四、支架式
如同在汽車、機車上會看到手機支架的概念,特色就是具有固定裝置的功能,除了確定在充電時不會誤觸而造成掉落或碰撞,有些也能調整角度,看是要確認導航、臨時查個資訊也沒問題。

無線充電快充功能及輸出瓦率

先說明一個觀念:無線充電的快充效率遠不及有線充電的快充。如果是希望用最快速度充滿電的朋友,建議直接選取有線的充電方案,才能真正解決問題。

跟平常在選購充電器、行動電源時一樣,無線充電盤的輸出瓦數會直接影響到充電速度(=充飽電所需要的時間)。若想要發揮無線充電盤的最大輸出瓦數,則需要注意輸入功率是否充足,也就是無線充電盤所使用的「充電頭」相當重要,建議選取20W以上的充電頭會較為理想

市面上常見無線充電盤的快充瓦數多是10W、15W,如果輸入給無線充電盤的功率不足,就無法發揮它的快充功能,在購入時需要同時留意無線充電盤與充電頭的規格。

如果不知道或是懶得想要買哪款充電頭,可以參考看看Choetech PD5007,這款採用氮化鎵技術的30W快充頭,可以完整發揮市面上多數無線充電盤的快充實力,體積又小巧,隨身帶著走相當方便。

傳導線圈數量會影響連接穩定度

上面提到,無線充電幫手機充電的原理是需要靠線圈相互感應,才能讓電力產生流動。而依據無線充電盤內線圈的多寡,會影響其體積大小,線圈越多,則充電盤越大,反之則越小。

單一線圈帶來充電盤體積較小、價格便宜等好處,但相對的就是無線充電的感應範圍較小,可能會因為手機擺放在充電盤上的位置失準,導致沒辦法順利充電。

多個線圈的充電盤通常體積偏大、價格較高,但好處就是感應範圍隨之增加,不必侷限於單一位置、成功充電的機率較高。

充電接觸面發熱情況與安全性

上面我們有提到,在無線充電時,部分電力會以熱能的形式散逸掉,導致無線充電盤跟手機裝置的接觸面會有微溫、微熱的情形,然有些品質不良、未受檢驗的充電盤甚至會發燙造成使用者燙傷、手機電池壽命老化等

所以讀者朋友務必要選購通過相關認證的產品,避免使用劣質的無線充電盤,才能保護自己與手邊裝置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