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線充電相關知識

如何加快無線充電的充電速度

如何加快無線充電的充電速度

「手機放上充電盤之後、也看到手機跳出充電畫面,但結果過了半小時回來看手機只充了 5% 電?」

如果你也有發生跟上述一樣的情況,覺得無線充電總是充不快、或根本沒在充的人,那或許可以先檢查以下幾點:

  • 擺放位置
  • 充電功率
  • 手機和充電盤中間是否有東西

 

▉ 手機有沒有對準充電盤

第一步,也是最重要的,先檢查手機有沒有放好。發射線圈和接收線圈間就算只有 1、2mm 的偏移,都有可能會影響無線充電的效率,進而拉長了充電時間。

另外,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的是,就算放下去時確定位置有擺好,手機也可能會因為「震動」(有來電、訊息通知等),導致位置跑掉!為了避免這種意外,建議大家在進行無線充電時記得先關掉手機震動,不然因為區區震動就害手機充不飽電也太虧了~

 

▉ 充電功率會以最低的那個為主

如果確定手機放對位置了,那再來檢查一下充電頭、充電盤和手機的功率,三者的瓦數若是不一樣的話,那實際充電時的瓦數將會以最低的那個為主。如果功率最低的是充電頭或充電盤的話,那建議要換一個功率比較大的;如果功率最低的那個是手機的話…除非換掉手機,不然就只能去習慣充電速度了。

 

▉ 中間有沒有東西擋著

可能有些人習慣套個厚手機殼來保護手機,或是因為方便就在手機和手機殼中間夾個悠遊卡、信用卡什麼的,這些通通都會影響充電效率!就跟位置偏掉一樣,發射線圈和接收線圈的間隔距離越遠、則充電的效率就會越差。因此,除非是有標榜「支援無線充電」的手機殼,不然在無線充電的時候最好是裸機上去充比較好。

 

▉ 補充:無線充電時要小心的材質

  • 金屬:金屬會擋住電磁波的傳遞,幾乎是從根本上廢掉了無線充電的功能。此外,金屬的導熱性極高,放在充電盤上還有可能加速手機過熱,增加對電池的傷害。
  • 磁條:若是在充電盤和手機間有信用卡、悠遊卡等含有磁條的物品,因為無線充電是以「電磁感應」在運作的,充電過程中很有可能會導致這些物品直接被消磁。

 

總結

目前對於無線充電的評價還很兩極,有的人覺得十分方便、回不去了;也有人覺得手機容易過熱、不能邊充邊滑很麻煩。不過,無線充電確實是一個趨勢,就算現階段還是以有線充電為主,但也不能不了解無線充電。畢竟看看近幾年出的手機就知道,幾乎沒有手機是不支援無線充電的。